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洛阳轴承走向何处_行业资讯_中国锻压网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洛阳轴承走向何处

  • 2006/8/23 9:02:24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逐渐主导甚至控制了我国市场的胶卷、日化、零售等竞争性领域后,外资开始向农业、能源、机械等基础性行业进军。如何在融入全球经济和保护民族产业之间寻找平衡,正成为我国政府面临的新问题。
  89日,商务部、国资委、国税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外管局等6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使得徐州重工、洛阳轴承(以下简称洛轴)等外资并购案件出现了转机。
  对于6部委联合发布的这个新规定,我认为肯定有好的影响。中国轴承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轴协)代秘书长郑如辰对此持肯定态度。作为最早一个反对外资整体收购洛轴的业内人士之一,他的声音曾经激起了轩然大波。而今,他认为行业协会需要做的都已经做了,剩下就是政府的事情了。
  我国《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的修订版,将于今年98日起施行,此《规定》无论内容、条数,都超过此前的《暂行规定》一倍有余。其中第二章基本制度中的第十二条规定: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并取得实际控制权,涉及重点行业、存在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因素或者导致拥有驰名商标或中华老字号的境内企业实际控制权转移的,当事人应就此向商务部进行申报。
  并购采取斩首策略
  中国已经成为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外资并购市场。然而,外资在中国的并购却表现出一种危险的倾向,那就是带有垄断倾向的恶意并购。
  据了解,一些跨国公司或基金在华并购的基本要求是三个必须:必须绝对控股、必须是行业龙头企业、预期收益必须超过15%。这一策略被称为外资并购的斩首策略,这一斩首策略已经在相当数量的并购案例中得到证实。
  许多被外资并购的中资企业,要么成为外资的附属品,要么彻底消失。据调查,瑞典利乐公司占有中国软包装产品市场的95%,美国柯达占有中国感光材料市场至少50%的份额,法国米其林占有中国子午线轮胎市场的70%,米其林以及旗下品牌在各自细分市场上处于主导地位,富士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5%
  此外,在手机、电脑IA服务器、网络设备、计算机处理器等行业,跨国公司均在中国市场上占有绝对垄断地位。在我国轻工、化工、医药、机械、电子等行业,跨国公司子公司的产品已占据我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
  前车之鉴令人心痛
  抛开其他行业不论,单单在中国轴承行业,外资的并购已经开始包围中国的民族企业,并且正在大踏步地进入中国市场。
  我国100家最大的机械工业企业、轴承行业中6家大型一类企业之一的西北轴承集团(以下简称西轴),本想通过引进外资、技术,做大做强产业,却不料丢了市场、丧失了优势。自从与德国舍弗勒集团合资以后,西轴连续两年亏损千万元以上。按合资比例,西轴仅合并出财务报表便合并亏损1000余万元。在合资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市场大幅萎缩的情况下,西轴不得不于20031217日与德国依纳公司签约,将西轴持有合资公司49%的股权出售给该公司。德方支付给西轴2850万元人民币,合资公司从此变成了德方独资企业。
  洛轴并购何去何从
  有了西轴的前车之鉴,在外资并购洛轴的问题上,中国轴协表示坚决反对。关于洛阳轴承(简称洛轴)被德国舍弗勒集团整体并购,我们仍然坚持以前的看法,外资并购洛轴会危及产业安全。郑如辰说。
  资料显示,目前哈尔滨轴承集团(简称哈轴)、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简称瓦轴)和洛轴是国内最主要的三大轴承生产企业,其中,洛轴是轴承产品尺寸最广、用途覆盖最宽、品种最齐全的国内生产基地,并保持着多项中国轴承行业纪录。其LYC品牌轴承被国家列入“121”计划重点保护名优产品,在三峡工程、小浪底工程,都有LYC轴承在运转。洛轴还承担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飞船的轴承配套任务。而在为神六提供的轴承中,有7大部分22种,皆在核心、关键部位。洛轴生产的铁路轴承也在国内占有极大份额,2005年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
  通过合资-控股-独资的路线,德国舍弗勒集团由此拥有了中国铁路轴承市场25%的份额。如果再通过收购洛轴控制后者拥有的铁路轴承市场30%的份额,舍弗勒集团将成为中国铁路轴承市场的垄断者。
  中国轴协人士说,不久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目标,而振兴装备制造业需要轴承。中国轴协认为,像洛轴这样的企业,国家应在政策上给企业找出路,让他们自己活起来
  然而在舍弗勒集团和洛阳市国资委看来,反对方的意见缺乏政策依据。他们查阅相关文件后发现,轴承在国家2004年颁布的《外商投资行业指导目录》中并不属于限制行业,在振兴装备业规定中明确需要限制外资进入的16大行业里,也不包括轴承产业。与此同时,国内一家民营企业浙江天马也表示要积极参与重组洛轴。
  对此,轴协提出了另一个解救洛轴的方案:哈轴、瓦轴、洛轴三方联合,一并进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这个方案很早就在说了,一直没有进展,最近三方开始谈。希望这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好的解决办法。郑如辰这样说。
(#HOPE_bm#)



中国锻压网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中国锻压网",获取独家行业新闻资讯。
添加方法1:
在“添加好友”中直接添加微信账号:chinaforge
添加方法2:
微信中扫描左侧的二维码

相关内容

    #HOPE_xiangguan#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最新动态
    #HOPE_zx(1324226949,4,16,1000003000004000005,0,0)#
图片播报 更多>>
    #HOPE_hangyezixuntu(1324226949,4,1,0)#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