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尚存六大差距 中国铸锻件产业亟待升级_行业资讯_中国锻压网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尚存六大差距 中国铸锻件产业亟待升级

  • 2006/9/18 9:09:23
  • 来源:中国工业报

    大型铸锻件制造业既是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基础行业,也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家经济命脉的不可或缺的战略性行业,其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由于行业自身的发展加上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和其他行业的有力拉动,我国的大型铸锻件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目前已经成长为继日本、德国之后又一个大型铸锻件的生产大国。业内专家认为,十一 五仍将是我国铸锻件行业大发展的时期,但要想在十一五末期使我国成长为世界最强的大型铸锻件制造基地之一,成为世界上的大型铸锻件的生产强国,尚有一段差距需要我们迎头赶上。
  市场需求旺盛
  虽然从2003年年末开始,国家对某些发展过热的行业采取了调控措施,但总的工业发展及GDP增长仍然保持了一个较快的势头。有的经济学家认为,我国的工业经济已开始进入重工业化的时代。因此,大型铸锻件行业面临着一个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
  电站铸锻件。根据目前情况看,我国的用电问题仍然是一个没有解决的大问题,预计在今后较长时间内我国的电量需求仍有较大的缺口,因此,电站铸锻件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仍然拥有一个很大的市场。
  石化工业用大型铸锻件。石化工业是对大型铸锻件需求最大的行业之一。十五期间我国确定的五个大型乙烯工程共计总投资240亿元,与国外合资或合作建设的大型乙烯工程四项总投资在1000亿元以上,而且这种需求趋势在十一五更有扩大。而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石化装置,乙烯、聚乙烯、聚丙烯等设备要立足国内,国产化率将进一步提高,这部分所需的大型铸锻件应该由国内的制造厂提供。另外,我国的海上石油钻探也开始发展,海上平台所需张力腿锻件及石油钻探用锻件、大型输油管道等均会有较大的需求量。
  冶金设备用大型铸锻件。冶金设备用大型铸锻件主要是轧机轧辊、轧机机架以及轧辊用大型轴承座等。十一五期间,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已从数量的增长转变成为品种、质量和效益的改善。因此可以预计冶金设备的需求趋势为:对老设备进行改造以及重点建设冷轧机组、连铸机、薄板和连铸连轧机、短流程轧机、热无缝管轧机组等。加上已经在运行的轧制线和需要的更换件和备件,冶金设备用大型铸锻件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市场仍然相当看好。所以,预计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作为冶金设备的关键部件,耐磨的、使用寿命长的、能保证好的轧材表面质量、使用方便的优质轧辊更是一个长期需要的产品。
  船用设备大型铸锻件。在船舶工业方面,我国的造船能力十五期间迅猛提升,船用铸锻件的需求也相当可观,而且我国的船舶工业已被国家列入出口支柱产业和国家经济新的增长点,因此,船用大型曲轴、舵杆、艉座、锚系等大型铸锻件仍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差距不容忽视
  与国外先进国家的大型铸锻件生产企业相比,我国大型铸锻件行业的整体生产装备能力和技术水平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技术差距。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能力相对薄弱,无法形成应用、开发、储备的技术梯度,缺乏市场竞争力,许多重要技术装备仍然依靠进口;二是产品结构差距。产品结构不合理,低档产品积压,高档产品不能生产和满足需求,产品配套性差,产品总量和生产能力不均衡,结构性矛盾突出,供需关系失衡;三是装备差距。整个行业的设备投入不足,设备配套性较差,更新换代较慢,设备数控化程度低于国外先进企业;四是规模差距。我国的大型铸锻件生产能力分散,企业多而散,综合能力弱,行业集约化程度不高,整个行业缺乏规模竞争的优势;五是质量和成本差距。产品质量水平亟待提高,成本居高不下,交货期不能保证;六是管理水平差距。由于企业管理及运行机制等本身的原因,再加上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目前在管理上还存在较多问题,不能完全适应国际市场要求,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四大措施加紧实施
   党和国家已经明确提出,要振兴我国的装备制造业。而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就是大型铸锻件行业。所以,振兴和发展我国的大型铸锻件行业是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环节,而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是我国大型铸锻件行业发展的核心。
   在产业结构上,要根据国家的重型机械大型铸锻件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对几个国家级的特大型铸锻件开发生产基地进行改造,培育我国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国家队。应通过调整,使这些企业提升和优化组织结构以及产品结构;通过装备水平的提高,实现产品替代进口和升级换代;通过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成为具有大项目总承包能力,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能够从事规模化生产和市场开发的特大型铸锻钢开发和生产中心。同时,根据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大力发展具有技术特色,专业化程度高,经济布局合理,各具规模的中型企业,形成我国的专业化技术生产基地和铸锻件产品出口基地,如现在发展势头良好的一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型铸锻件生产企业再加上有关的开发、科研、设计等专业化院所和有关的高等院校,要通过协作、创新,形成一个产品有分工、技术有特色、专业化配套、又可体现区域经济特点,门类较齐全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需要的大型铸锻件生产格局。
  在产品结构上,要实施技术改造、实现产品换代。发展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有竞争力的产品。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实现我国大型铸锻件生产企业的产业升级。
  在技术水平上,要走开发与引进相结合的道路,各厂家要面对国际大市场,通过引进开发,并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占领技术制高点,特别要在高新技术方面加强研究,以争取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要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尽快淘汰仍在采用的第一代技术,推广国际上已经成熟的第二代技术,加速研究开发最前沿的第三代技术,加快技术进步与创新的步伐。
  在企业管理上,要加大企业自身的改革力度,加速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加强和完善企业管理,重点抓好财务、质量、成本与人才管理,建立配套的风险和激励机制,为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尽快改变目前国企管理水平不高的状况,使企业自身的改革能与产业结构的调整相适应。同时,加强技术人员的培养特别是技术工人的培养和训练,使我国的铸锻件生产和技术队伍后继有人。

(#HOPE_bm#)



中国锻压网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中国锻压网",获取独家行业新闻资讯。
添加方法1:
在“添加好友”中直接添加微信账号:chinaforge
添加方法2:
微信中扫描左侧的二维码

相关内容

    #HOPE_xiangguan#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最新动态
    #HOPE_zx(1324226949,4,16,1000003000004000005,0,0)#
图片播报 更多>>
    #HOPE_hangyezixuntu(1324226949,4,1,0)#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