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机床工具行业进出口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_行业资讯_中国锻压网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机床工具行业进出口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 2007/2/9 17:15:11
  • 来源:中国锻压网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郑国伟先生对2007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进出口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做了如下的分析和预测:
   一、机床工具行业1-10月进出口情况与特点
  据海关统计,2006年1-10月机床工具行业进出口(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范围)116.4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11.95%。其中进口89.9亿美元,增长12.05%;出口26.51亿美元,增长11.61%。进口大于出口,逆差63.3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逆差56.47亿美元增加6.92亿美元。
  金属加工机床1-10月进出口68.51亿美元,增长15.01%。其中进口8.61万台,59.54亿美元,金额增长 11.11%;出口377.3万台(含砂轮机、台钻、抛光机等),8.97亿美元,金额增长49.89%。进出口逆差50.5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逆差 47.6亿美元又增加2.97亿美元。
  机械工业13个行业中,只有机床工具行业出口增幅(11.61)低于进口增幅(12.05%),逆差比上年同期增加,这种情况应当引起全行业的高度关注。 
  1、数控机床出口高速增长,产品档次和价格有所提升
  2006年1-10月数控机床出口7225台,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金额净增7356.9万美元,增长58.2%。一批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出口金额比上年同期成倍或数倍增长,主要有:
  立式加工中心出口316台,1375.64万美元,金额增长180.2%;
  卧式加工中心出口40台,531.44万美元,金额增长129.27%;
  龙门式加工中心出口20台,298.31万美元,金额增长1266.51%;
  单工位组合机床出口555台,355.36万美元,金额增长115.98%;
  数控镗铣床出口21台,387.93万美元,金额增长448.08%;
  数控平面磨床出口7台,26.82万美元,金额增长144.26%;
  非数控平面磨床出口1368台,847.08万美元,金额增长112.46%;
  数控矫直机床出口55台,183.97万美元,金额增长126.17%;
  数控板带横剪机床出口104台,343.78万美元,金额增长114.65%;
  自动模式数控步冲压力机出口17台,197.28万美元,金额增长3526.47%。
  此外,数控机床中出口金额最多的是数控电加工机床,2136台,7150.52万美元,增长37.23%;其次是数控卧式车床,出口3326台,6535.02万美元,增长66.82%。
  一批重要的出口机床平均单价均有所提高,如数控卧式车床今年1-10月为平均每台1.96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8万美元提高了0.16万美元;数控电加工机床今年1-10月为3.35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3.01万美元,提高了0.34万美元;立式加工中心今年1-10月为4.35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3.96万美元,提高了0.39万美元;卧式加工中心今年1-10月为13.29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7.48万美元,提高了5.81万美元。这种情况,反映了出口机床的技术含量或质量水平有所提高,产品的档次和价格都有所提升。
  上述这些产品是机床工具行业涌现的出口新亮点,体现了机床工具行业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出口增长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2、进口继续增加,但增幅略有回落,产品构成不断优化
  2006年1-10月全行业进口89.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进口80.23亿美元,增加9.67亿美元。增幅(12.05%)比上年同期 (13.13%)回落0.63个百分点。
  数控机床进口18420台,22.76亿美元,金额增长3.92%;加工中心进口9845台,12.69亿美元,金额增长18.95%。
  进口增长较快的机床是:立式加工中心、数控电加工机床、数控卧式车床、数控镗床、数控平面磨床、非数控外圆磨床、数控刃磨机床、齿轮加工机床、非数控矫直机床、数控冲床等。
进口金额最多的机床工具是:立式加工中心居第一位,为6.38亿美元,增长23.73%;数控车床4.61亿美元,增长15.94%;卧式加工中心 4.41亿美元,增长13.15%;锻压或冲压工具4.84亿美元,增长24.84%;金切机床零附件3.34亿美元,增长22.67%。
  进口下降幅度较大的机床有:非数控电加工机床、单工位组合机床、数控镗铣床、升降台式数控铣床、龙门式数控铣床、数控外圆磨床、数控锻造设备和机械压力机等。
  尽管国内机床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开发能力不断提高,增加了国内的供应量,但由于国内需求仍很强劲,进口总量仍有增无减,对我国机床行业来说,加快发展,提高竞争力,任务十分艰巨。
  二、机床工具行业为振兴装备制造业重任在肩
  200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到2010年要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技术装备的制造能力,基本满足能源、交通、原材料等领域及国防建设的需要。确定了16项对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建设有重要影响的重大技术装备,其中有机床1 项,即“发展大型、精密、高速数控装备和数控系统及功能部件,改变大型、高精度机床大部分依赖进口的现状,满足机械、航空航天等工业发展的需要”。16项重大装备的制造既为机床工具行业提供了极好的发展机遇,又给机床工具行业带来巨大的动力和压力。
  为了实施上述任务,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和税收优惠政策。对国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依托工程项目,国家将给予适当方式支持。为鼓励自主创新,制订加强对重复引进的重大技术装备的管理办法,将现行免税进口的较高技术含量的数控金切机床和数控锻压机床,选择一批国内企业能够制造、具有竞争力的,列入不予免税的目录(即数控机床进口由海关加征9.7%进口关税,而后再征收17%的增值税,按到岸价计算共征收28.4%的税)。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以支持国内机床制造业的发展。
  这种做法不违背WTO规则,因为进口机床征税以及税率多少,我国入世时已解决,在我国入世议定书中都有记载,至于是否给予免税是我国政府的事。
  三、出,调整经济结构,缓解贸易顺差增长过快给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
  当前我国贸易(含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顺差增长很快,外汇储备大量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骤增。为了调整经济结构,缓解贸易顺差增长过快给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我国政府目前已经采取了两项措施并正在研究新的措施。
  1、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暂定税率
  2、取消一批加工层次低、污染高、资源能源消耗大的商品的加工贸易
  今后按照国家宏观调控、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要求,商务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完善加工贸易商品分类管理办法,建立产业和产品准入目录的动态调整制度,将高污染、高耗能和大量消耗国内资源的商品逐步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优化加工贸易结构,提高加工贸易发展水平。
  3、扩大先进技术设备进口,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
  先进技术设备的进口对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扩大出口,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在新的国际产业分工格局下承接制造业转移奠定了基础。但是,近年来低水平、重复引进日趋严重,先进技术设备进口及消化吸收再创新乏力,制约了我国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同时,贸易顺差大幅度增加,引发贸易摩擦增多、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因此,抓住当前我国外汇储备充足的有利时机,扩大先进技术设备的进口,对优化进口结构,促进对外贸易的平衡发展,提升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培育自主创新能力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会同有关单位并组织专家研究采取措施。
  四、外资并购新规定出台,《反垄断法》起草工作正在进行
  五、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有利于产业升级,但尚需进一步调整
  2006年9月14日,财政部、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从2006年9月15日起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并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
  这次提高一大批机械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有利于降低这些产品的出口成本,促进机械工业出口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改善;同时, 大批钢材(142个税号)出口退税率减少3个百分点和部分有色金属(85个税号)出口退税率分别减少8个、5个和2个百分点,增加了这些原材料的出口成本,将有可能使其中的部分原材料转入国内市场,促进国内市场原材料的竞争,从而降低国内原材料的价格,有利于机械工业相关产品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机床工具行业原来的出口退税率均为17%,从2004年1月1日起,除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组合机床三种产品仍保持17%不变外,其他产品都由17%降到13%。从2004年11月1日起将数控和非数控齿轮加工机床的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13%又恢复到17%。
经过三年的实践发现,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非数控机床,出口难度本来就很大,退税率调低后给企业在资金上带来很大困难。为此已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将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恢复到17%, 主要产品有: 非数控机床中的镗铣床、电加工机床、磨床(或高精度磨床)、龙门铣床、大型压力机等。这项措施有利于生产企业降低出口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调动企业扩大高技术含量产品出口的积极性。
  在此同时,也将对技术含量较低的产品和高耗能、高污染和紧缺资源性产品,适当降低出口退税率,有的产品可能要取消出口退税,有关企业要有所准备。
  六、发展加工贸易,促进转型升级
  加工贸易是发展进出口的重要贸易方式,对我国扩大出口、增加就业、利用外资、吸纳境外机械制造业转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我国十分重视加工贸易的发展,制定了多项鼓励加工贸易发展的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
  2005年机床工具行业加工贸易出口5.76亿美元,占全行业出口29.65亿美元的19.42%(机械工业13个行中,加工贸易出口比例都较高,仪器仪表行业占80%,电工电器行业占61.5%,石化通用、重型机械等行业都占40%以上),所占比重较低,主要产品有:
  基本依靠加工贸易出口的产品,即加工贸易出口占该产品全年出口额70%-90%的有:数控电加工机床、用干法蚀刻半导体材料的加工机床、数控锻造或冲压机床及锻锤、数控矫直机床、超硬材料钻孔工具、铣削工具、超硬材料未列名可互换工具、电磁联轴节离合器及制动器等。
  加工贸易出口占该产品全年出口额50%-70%的有:卧式加工中心、数控卧式车床、木材研磨砂磨或抛光机器等。
  加工贸易出口占全年出口额30%-50%的产品有:冷室压铸机、其他铸造机械、其他用化学电子或等离子弧的加工机床、锯床或切断机、非数控锻造或冲压机床及锻锤、机械压力机、木材锯床、木材切削成形机床、部分磨料、锻压或冲压工具等。
  机床工具行业要重视运用这种贸易方式,积极扩大出口。
  1、接纳境外机床工具制造业向我转移,积极发展加工贸易
  充分利用我国境内劳动力的竞争优势,良好的市场环境,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我国政府的各项政策支持,积极发展加工贸易。
  积极寻找境外合作伙伴,选择在我国政府批准的出口加工区、经济特区和沿海城市,或在本企业开展加工贸易业务。
  要寻求在开展进料加工贸易中,积极采购国产原料和零部件,提高国内增值率。
  2、不断提升和改善产品结构,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从机床工具行业加工贸易的产品结构看,尽管有一批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但多数产品仍属于劳动密集型和低附价值产品,如铣削工具、钻孔工具、锯床、切断机、磨料、磨具等。为此,需要努力推进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以提高其技术含量和国内增值比重,拉动国内经济的发展。
  七、继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质量, 扩大出口
  出口是拉动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极为重要的因素,需要引起高度重视。2006年机床工具行业在优化结构,提升出口产品档次和价格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需要继续努力。
  1、进一步提高中高档数控机床出口。要加大对新产品开发研制投入的力度,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重视产品技术标准的不断完善和提高,努力向国际标准或国际先进技术标准靠拢和转化,不断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实行优质优价,提高经济效益。
  2、推行进出口代理制。建议中国机床总公司将此事承担起来,先从为中小型企业出口代理做起,帮助他们扩大出口销售范围,寻找并落实客户,减少企业经营费用,协助避免汇率风险,建立销售网络并合理收费。经过一段时间后,代理商还应承担保修期内和保修期过后的维修服务和配件供应,同时,还要做好进口代理工作,将国内企业生产配套需要进口的机床主轴轴承、液压件、数控系统等集中起来统一订购,使之获得较低的进口价格,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这项业务希望能尽快开展起来。

  3、重视我国与东盟以及与智利等国已经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充分利用相互给予进口产品实行低关税的优惠,扩大出口。
(#HOPE_bm#)



中国锻压网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中国锻压网",获取独家行业新闻资讯。
添加方法1:
在“添加好友”中直接添加微信账号:chinaforge
添加方法2:
微信中扫描左侧的二维码

相关内容

    #HOPE_xiangguan#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最新动态
    #HOPE_zx(1324226949,4,16,1000003000004000005,0,0)#
图片播报 更多>>
    #HOPE_hangyezixuntu(1324226949,4,1,0)#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