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国产设备装备模具行业的情况分析_行业资讯_中国锻压网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产设备装备模具行业的情况分析

  • 2006/8/4 17:59:09
  • 来源:中国机电贸易网

模具行业与机床行业已共同走完了辉煌的“十五”。“十五”期间,我国模具工业年均发展速度约为18%,与机床工业一起,现已共同进入生产总量世界排名第三的位置。我国虽然已经是模具与机床的生产大国,但还远远不是生产强国,这是不争的事实。模具工业的发展,除了种种其他必须具备的条件之外,装备的改善与进步是十分关键的。“十五”期间,模具行业的装备也确实有了较大的改善与进步。在装备的改善与进步的过程中,国人都是希望用国产设备的。然而许多国产设备,尤其是中高档国产设备,却在性能、规格、质量、服务等方面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在种种无奈之下,企业只好选用价格昂贵的进口设备。现在的国产设备为什麽满足不了模具生产所需?机床生产企业为什麽不重视模具行业这一块市场?模具企业何时才能在国内采购到大多数自己所需的设备?这些都是模具行业业内人士平时经常议论的热点。“十五”已经过去,“十一五”期间要着重自主创新和向生产强国迈进,这是模具行业和机床行业共同的心声。“十一五”期间,模具工业不但在数量上定会有较大的发展,而且在产品质量和水平上也一定会有较快的提高。无论是量还是质,它们的发展提高都需要大量的先进适用设备来装备企业。大家都期盼着这两个行业在共同发展的同时,相互结合得更好些、更紧些。

一、模具行业存在庞大的设备市场

经过“十五”的发展,我国模具行业确实已有长足的进步。进步最大的是两块:一是“三资”企业蓬勃发展,使我国模具生产规模和产品水平有了一个很快的发展;二是非国有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地拔地而起,使我国模具生产规模迅速扩大,产品水平也有较快提高。要把全国模具生产规模作出一个确切的统计确实很困难,但通过分析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资料,可以得出两个大的概念:一是在港资、台资及外资特别集中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随着机械、电子、轻工、建材、通讯及办公设备等企业的兴起,用于企业内部配套的自产自用模具生产也随之大量发展。这一部分模具生产规模约有300500亿元。二是除此之外的全国模具生产总规模,2005年已超过600亿元。据此,如果说全国(未包括港、澳、台的统计数)模具生产的总规模已达约1000亿元左右,则是可信的,与实际情况不会有很大的出入。

在“十五”高速发展之后,模具行业“十一五”期间的发展速度可能会有所回落,但预计仍将会在高于年均10%以上的速度上高位运行。这样,“十一五”期间模具生产总量每年大约都会有100200亿元的增量。如果按平均每年150亿元增量,固定资产投入产出比大致为1:1,投入之中约有60%资金用于购买新设备来计算,则平均每年约会有90亿元用于购置各种设备。这就是模具行业中设备市场的一个概算。虽然这一设备市场与机床工业总规模相比只占不大的比例,但也不能说很小了,不应该被忽视。即使把外资企业主要用外国设备这一块去掉,留给国内机床行业的也起码还会有每年60亿元左右的设备市场。更何况如果国内设备水平和服务上来了,具有了竞争能力,外资企业也是愿意选购价廉物美的国内设备的。因此,如果机床行业能把握好这一块市场,“十一五”期间这300亿元左右的市场用“庞大”两字来形容也不为过。

    二、模具行业对设备的基本要求

与其他机械加工相比,模具加工有其一定的特殊性,这些特殊性主要是:1.大多数模具需要在实芯金属模块上加工出形状复杂的空间曲面,随着模具不断向大型化发展,模块重量也将越来越大,现在有的已达几十吨;2.大多数模具外形为长方体或正方体,很少有窄长形的,主要加工量集中在凹模和凸模上;3.随着模具制品要求越来越精密、复杂,对模具加工精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许多模具的加工精度已达±1~2μm,不久将很快发展为小于±1μm4.随着用户对模具生产周期的要求越来越短,模具加工就要满足高效、快速,且有一定柔性和长时间满负荷不停顿运行等要求。根据上述4条特殊性,就对模具加工设备提出了如下一些基本要求:1.机床要有好的刚性和与模块重量相适应的大承载能力;2.工作台面尺寸要与模具外形尺寸相适应,宜于长方形或正方形及圆形,不宜窄长,而高度方向及其行程却要求有较大空间;3.要有高的精度及精度保持性;4.要能快速高效地去除余量,且有很高的可靠性,以保持连续长久满负荷运行;5.为适应复杂的空间曲面加工,且有大量的加工量,因此要求机床能多轴联动,且配有大信息容量的数控系统。

上面只提出了一些大多数模具加工对设备的基本要求,此外尚有不少特殊要求。例如加工塑料的机床就要求有更高的速度,但由于切削力小,为降低成本,机床可采用轻型结构;试模用的研配压机则不要求其高效快速,但要求有反转动能以便修模;某些简单工序的大量重复加工可用专机等等。同时,复合加工、柔性加工和在线检测也是模具加工的要求。

 

(#HOPE_bm#)



中国锻压网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中国锻压网",获取独家行业新闻资讯。
添加方法1:
在“添加好友”中直接添加微信账号:chinaforge
添加方法2:
微信中扫描左侧的二维码

相关内容

    #HOPE_xiangguan#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最新动态
    #HOPE_zx(1324226949,4,16,1000003000004000005,0,0)#
图片播报 更多>>
    #HOPE_hangyezixuntu(1324226949,4,1,0)#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